1.jpg

今年才去了趟維也納自由行,最念念不忘的就是維也納獨樹一格的咖啡館文化。

(維也納咖啡館文化甚至是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

身為咖啡控,走訪了維也納好幾間知名咖啡館,遊客必去的世界最美No.3咖啡廳"中央咖啡館"(Central cafe)、薩赫蛋糕始祖店"薩赫咖啡館"(Cafe sacher)、皇室御用咖啡館"德梅爾咖啡館"(Cafe Demel)、以優雅氣質聞名的蘭特曼咖啡館(Cafe Landtmann)、黑山咖啡館(Cafe Schwarzenberg),每一間都各有特色。

有興趣了解維也納咖啡館,可以參考我的維也納遊記回顧

維也納這麼多間咖啡館,但要回歸到咖啡館本身的"咖啡專業"、"咖啡豆品質",絕對是首推維也納傳奇咖啡品牌Julius Meinl,自1862年創辦人在維也納市區開設以咖啡豆為主的雜貨店後,歷經六代家族傳承,Julius Meinl一直是維也納公認最佳咖啡品牌的代名詞,經典logo就是戴著紅帽的男孩頭像,也就是這樣被稱為"小紅帽咖啡"

Julius Meinl維也納旗艦店位於市區最精華的格拉本大街,這條街基本上是從早到晚都是滿滿的人潮,我們是一大早剛出門,才有機會拍到空曠的街景。

2.jpg

Julius Meinl旗艦店總共有三個部分,咖啡館(左邊白色建物),高檔超市(右邊),樓上則是餐廳。

3.jpg

另一邊方向則是名店精品街&熱門景點霍夫堡,Julius Meinl這位置真的是超級黃金店面耶。

4.jpg

只是晚一點要回Julius Meinl喝咖啡的時候就爆滿,完全沒位,想說之後行程有空檔再來一次,就沒機會來了,這趟最惋惜的就是沒能在Julius Meinl咖啡館喝上一杯咖啡呀。

但稍彌補我的是,還好維也納許多知名咖啡館都標榜使用Julius Meinl咖啡豆,例如遊客最愛的世界最美咖啡館No.3:中央咖啡館(Cafe Central)。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也指定使用Julius Meinl咖啡豆唷)

中央咖啡館一進門口(下圖),你就會看到奧地利著名的文青詩人Peter Altenberg塑像(聽說是他生前最愛的座位),不認識他對吧,沒關係,他講過這段話你一定聽過:

"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

這段超芭樂的廣告金句就是出自這名文青詩人。

5.jpg

在維也納的旅程,每天都要來上一杯最經典的Melange米朗琪咖啡。(Melange就是"混合"的意思,通常是加入牛奶與上層的綿密奶泡)

6.jpg

沒能在維也納Julius Meinl喝上一杯咖啡,至少有逛逛附設的超市,帶包咖啡豆回家。

7.JPG

琳瑯滿目的咖啡豆,甚至有以奧地利代表人物為主題的咖啡豆,例如茜茜公主、莫札特,這兩位從你一下機落地維也納後,就會一路如影隨形的跟著你,走到哪都會看到這兩位的周邊產品。

8.JPG

比較喜歡茜茜公主的封面,但那包咖啡豆主打義式沖煮(Espresso),改拿比較適合手沖的莫札特咖啡豆,有點後悔沒多帶幾包,咖啡豆風味還真如莫札特的音樂般,相當有層次與變化呢~

9.JPG

提到維也納,旅程回憶不斷湧上,忍不住分享了一堆,現在才正式要進入這篇的主題,那就是小紅帽咖啡Julius Meinl在台北也有實體店面啦。

不用坐飛機坐十幾個小時,也不用花兩倍價格透過代購,台灣就能輕鬆買到Julius Meinl的咖啡豆,直接線上購買就能幫你寄到家。

Julius Meinl小紅帽官網請點我

Image 4

 

知道台灣也有Julius Meinl,就是看到小紅帽咖啡Julius Meinl在徵求咖啡豆試喝,馬上手刀快跑報名,就得到了這次的試喝咖啡豆"吧台手咖啡豆"(My barista premium)

10.jpg

奧地利原裝進口的包裝,一大包為一公斤容量裝,簡約俐落的幾何圖樣,袋上有單向排氣孔,可排出袋內氣體,保持咖啡豆新鮮。

11.jpg

有效期限長達一年半,小紅帽咖啡官方說明是Julius Meinl的百年特殊烘焙技術,所以可以保存這麼長。

12.jpg

坦白說是有點半信半疑,還好打開後濃烈撲鼻的咖啡香讓我放心許多,也沒有一般咖啡豆久放後的油耗或悶濕味。

13.jpg

再仔細檢查咖啡豆外觀,大多外觀乾淨完整,品項良好,碎豆碎屑極少。

14.jpg

15.jpg

接著就來做我的"自信的一杯"吧。

16.jpg

自認手沖技巧不是很純熟,還是先用最適合新手的聰明濾杯吧。

簡單分享一下我的沖泡參數,粉水比1:13、水溫90度、咖啡粉研磨刻度"中粗"(一般手沖刻度)、燜蒸20秒、浸泡兩分半鐘。

17.jpg

接著就可以在家裡享受自己的悠閒午茶時光啦。

通常可以搭配巧克力或餅乾,巧克力我覺得太甜會影響咖啡風味,建議搭配餅乾比較適合,近期的新歡是比利時Poppies焦糖脆餅。

18.jpg

19.jpg

吧台手咖啡豆為中深烘培、標榜以巴西、尼加拉瓜、衣索比亞等五種產區咖啡豆調配,剛泡好的咖啡香氣帶著濃郁的堅果可可香,入口的第一印象是風味純淨,厚實芳醇,幾乎不帶酸味,尾韻則是自然回甘,很像之前喝過的黃金曼巴。

等溫度稍低時再喝,尾韻又多了一股雅致的果酸。(剛泡好溫度較高時喝不太出來這股果酸)

20.jpg

除了手沖濾泡,也試泡了今年喝了一整個夏天的冷萃咖啡(cold brew)。

我用的是hario冷泡咖啡壺,60g咖啡粉配400ml冷水(粉水比約1:6.5,水量算有稍高一點點),冰箱冷藏冷泡14小時。

21.jpg

做了一杯原味冷萃咖啡、跟加了鮮奶的冰歐蕾。

22.jpg

23.jpg

原味冷萃的口感如同手沖般維持純淨滑順,非常清爽,堅果可可香與厚實芳醇的風味則明顯內斂(柔和)許多,另一個明顯的差異是尾韻果酸卻被放大許多,迷人的酸味更加鮮明。

(酸味反而突出,這點倒是跟以往做冷萃咖啡的特性不太一樣)

至於冰歐蕾,只想著兩杯要一樣高,拍照才好看,不小心就倒太多鮮奶了,變成奶味太濃郁的咖啡牛奶了。(但其實也不錯喝耶)

以往做冷萃咖啡,我都喜歡加點鮮奶,可以蓋掉咖啡許多雜亂的小瑕疵風味,不過小紅帽咖啡這支吧台手咖啡豆是少數我喜歡原始風味勝過加鮮奶的。

24.jpg

最後分享小紅帽咖啡實體店面資訊,這幾天剛好有經過,也順道到實體店面喝一杯咖啡。

小紅帽咖啡-大安店

電話:(02)2703099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0號之一

營業時間:平日07:30~20:00、假日08:30~20:00

藏身在精華區巷弄,鬧中取靜的位置,目前有飲品第二杯半價、滿200則可外送。

25.jpg

實體店面主要是販售產品(咖啡豆)、兼賣外帶咖啡為主,所以店內還滿迷你的,只有簡單幾張內用桌椅,佈置溫馨典雅。

26.jpg

好想要Julius Meinl的咖啡杯花瓶,也太美了!!!

27.jpg

店內販售飲品有咖啡、茶類、巧克力,餐點則有簡易輕食類。

咖啡價格意外的很平實,從50元開始起跳(很佛心的是可以免費加一份濃縮咖啡),分成招牌跟頂級,招牌用的正好是我試喝的吧台手咖啡豆、頂級是使用1862 Premium咖啡豆,店員說明主要風味差異是招牌較濃郁、頂級則較帶酸味。

平常一定會想喝頂級,但又很想知道吧台手咖啡豆做義式咖啡的味道,還是選了招牌卡布奇諾。

(試喝活動只有咖啡豆,要喝店內咖啡就要自掏腰包啦)

然後有點可惜的是可能配合台灣人口味,店內沒有奧地利系的咖啡,好想來杯正宗的melange或Einspanner~

28.jpg

不確定自己喜歡哪款咖啡豆,也可以先買耳掛咖啡包試試。

29.jpg

對義式咖啡機沒研究,但這台FAEMA咖啡機看起來好霸氣。

30.jpg

等待咖啡的時候逛逛店內商品,最上面奇特帽桶造型咖啡豆就是1862 Premium頂級咖啡豆,目前就只有這款三公斤包裝,量太多了,不然就帶包回家喝喝看。

31.jpg

很多商品都有促銷折扣,先把手邊吧台手咖啡豆喝完再來買包新的吧。

32.jpg

33.jpg

外帶杯上經典大紅配色及招牌小紅帽logo,總覺得喝起來就是多了幾分優雅的風味。(好啦,我承認我自己又陷入去維也納旅行的情境中)

至於這杯吧台手卡布奇諾味道如何呢,非常飽滿的Crema風味,正好是手沖咖啡較難以展現的特色,濃郁醇厚的風味又有恰到好處的奶香,加上淡淡肉桂粉提味,個人很喜歡耶!!

喝了這杯卡布奇諾,就好想買台義式咖啡機來煮這包吧台手咖啡豆,但義式咖啡的坑太大......暫時先忍住吧。

35.jpg

很開心又多了一個可以買咖啡豆的新選擇,而且還是奧地利傳奇品牌Julius Meinl,只是想喝現煮義式咖啡要到台北實體店面對我來說有點太遠了些,私心期盼小紅帽咖啡來板橋開間分店呀

arrow
arrow

    Alli&T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