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jpg

疫情後去清邁反而比去曼谷的次數還多,目前台灣直飛清邁就三家,華航/長榮/亞航(泰亞航),廉航的話唯一選擇就是亞航。

老實說亞航之前是被我列在"很便宜但也不會想搭乘"的航空之一,原因無他,就是看過很多網友抱怨&負評,對亞航印象不是很好。

這次實際搭乘後倒覺得很OK,以清邁航線來說,還是很願意再搭乘,這篇就來分享一下這次的飛航經驗。

(這趟颱風關係有航班延誤,文末會附上如何申請亞航航班延誤證明,如果你是想知道這個,請直接拉到最後面去看唷)

點我看泰北清邁清萊綜合心得&住宿分享點我看泰北清邁清萊景點&美食分享

點我看曼谷綜合攻略點我看曼谷住宿心得點我看曼谷美食整理點我看曼谷按摩推薦

點我看泰國景點分享點我看曼谷近郊(北碧/華欣/大城/考艾)住宿點我看曼谷近郊(北碧/華欣/大城/考艾)美食


亞航清邁航線航班時段:去程19:10~22:00、回程13:20~18:20

去程是晚班機,等於旅程少一天還要浪費一晚住宿,但清邁住宿很便宜,晚班機我覺得可以接受。

回程是午班機,能悠閒吃個早餐、再退房去機場,回到家也有充足時間整理&休息,我還滿喜歡午回的航班。

image


亞航-管理訂單

訂位後憑訂位紀錄就能線上管理訂單,可以加購餐點/行李....等等。

0.jpg

亞航-預購餐點

必須說亞航的飛機餐實在很佛心,一份才130(附瓶裝水或即溶咖啡一杯),而且我購票時可能還有折扣活動,又更便宜才110。

真心建議虎航能不能也賣便宜一點的飛機餐,虎航飛機餐一套要3~4百多實在好貴。

1.jpg

2.jpg

亞航-行李額度

亞航手提只有7公斤額度,加購托運行李則從20公斤(1200元)起跳,購票時順便加購行李會比較便宜(20公斤/900多塊)。

亞航是"計重制",同行旅客可以共享行李額度,建議兩個人去程可以買20公斤,回程買30公斤共享,會大買特買的話,就回程各買20~25公斤。

▼不要買40公斤共享唷,因為40公斤比單買兩個20~25公斤還貴。

3.jpg

亞航-座位價格

亞航最貴的是前五排座位(780~960元),其次是逃生口座位(座位較寬敞),其餘普通座位是前段較貴(380元),後段最便宜(210元)

一般來說沒什麼特殊需求是不建議買座位,很想挑選座位會建議一開始購票時直接買"加值組合套票"(包含基本座位/20公斤行李/機上餐),會比較划算。

4.jpg

5.jpg

6.jpg

亞航-旅遊保險

比較特別的是還能直接加購旅遊保險,這個就看個人有沒有需要,我們都會另外買旅平險/不便險,自然不會加購這個。

還有一個很便宜100元的延誤險(Flight Delay insurance),我倒是滿推薦這個可以買,航班延誤兩小時就賠美金45USD,像我們這次遇到颱風,航班延誤就會理賠。

出發前幾天還很猶豫要不要買,想說已經有買不便險,就沒買了,後來很後悔,花個100塊台幣就能拿到45USD。

7.jpg

亞航-線上報到

亞航出發好幾天前就能線上報到了(一般航空都是出發前48小時),但桃園&清邁機場都沒有獨立的線上報到託運櫃台,都是要跟一般櫃台一起排隊,線上報到完全沒有比較快。

而且線上報到時就會自動劃位,回程我們兩個就被排到中間隔著走道的兩個座位,整個很傻眼,一般正常應該不會這樣劃位,後來還請櫃檯幫我們換位置。

(有看到網友說線上報到都會被排到很後面的座位,我們經驗剛好相反,都被排到滿前面的位子唷,去程第7排,回程第10排)

9.jpg

桃園機場接送推薦:

近期KLOOK主打雙北地區<->桃園機場接送799元起,這價格算滿便宜的,可以參考看看:

點我看KLOOK-桃園機場接送-雙北地區799元起

點我看KKDAY-桃園機場接送-5人座車850元起


亞航是在桃機一航廈,會細分成好幾個地區亞航,但其實櫃台都一樣。

11.jpg

12.jpg

亞航是在最邊邊的12號櫃台,我們去程被延到隔天中午,人潮不多,還滿快速就完成報到&托運行李。

13.jpg

14.jpg

亞航隨身行李限制是一件手提行李(登機箱)加一件隨身包,重量限制7公斤,基本上完全不會檢查隨身行李,很多網友也說亞航隨身行李檢查很寬鬆。

不過還是建議盡量遵守重量限制,要是剛好被查驗又超重,超重費通常都很貴唷。

15.jpg

進入管制區後,時間還很多,順便去一直想看看的"一航廈免費貴賓室",就在跟其他航空貴賓室同樣的區域。

16.jpg

17.jpg

所謂的一航廈免費貴賓室就是"機場體驗區",簡單說就是豪華版本的候機室,沒有提供任何餐飲服務唷,環境很寬敞舒適,可以在這裡慢慢休息再去登機。(有提供插座充電)

18.jpg

19.jpg

20.jpg

搭乘廉航不意外還要搭小接駁車到飛機登機口。

21.jpg

有點驚喜的是泰亞航班機超繽紛,塗裝非常有泰式風格。

22.jpg

飛機是單一走道、左右各三座位、廉航很常見的A320機型。(最前面&最後面都有廁所)

23.jpg

24.jpg

25.jpg

上方行李櫃塗裝也是滿滿的泰式經典元素,很喜歡這樣的設計,有種上機就已經身在泰國的氛圍。

26.jpg

座椅是黑色皮椅,仔細看已經能看到周邊有許多小髒污&磨損,但至少整體整潔度算OK的。

座位間距就一般"廉航規格",自認中等身材(171cm)坐起來就是剛剛好這樣,稱不上舒適也不會覺得擁擠。

27.jpg

旁邊還停著另一台亞航班機,塗裝就是亞航很常見的紅白標準配色。

28.jpg

機上紙本有必備的安全須知、餐點&商品目錄。

29.jpg

30.jpg

機上餐點預購130元,現場價則是180元,其實也不貴啦,但能線上先買還是比較划算。

31.jpg

有些餐點只有機上才有,例如我就很想吃炸魚片飯,這個線上就不能預購。

32.jpg

33.jpg

34.jpg

居然連芒果糯米飯都有,好想點來吃吃看。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餐點跟商品目錄是結合在同一本,商品很多樣就沒有特地翻拍了。

39.jpg

去程各預定了一份飛機餐,可以選擇附瓶裝水或咖啡(雀巢即溶咖啡)。

40.jpg

餐點份量很"泰式",就小小一份,大食量男生可以考慮直接訂個兩份(一人最多可以訂兩份)

一份是照燒雞肉、一份是秦叔叔雞肉飯,照燒雞看起來很豐盛,是帶點甜味的日式風味。

看起來有點單調的秦叔叔雞肉飯則是類似泰式海南雞,米飯其實是有調味的,兩種都不錯吃,只能擇一我會推薦秦叔叔雞肉飯。

41.jpg

42.jpg

四小時航程沒有機上娛樂會有點無聊,還好現在有很多自備方案,準備好離線電影/電子書/手機遊戲,四小時也還滿好打發的。

(對了,現在入境泰國都不用再寫入境卡了唷,機上當然也不會發)

43.jpg

抵達清邁機場後,遵循指標(還有中文呢),前往檢驗護照&拿行李。

清邁機場很小,好處就是通關超快,行李也超快,幾次到清邁都能快速出關,這點超加分!!

44.jpg

一出海關到大廳,就會看到好幾個計程車櫃台,有標價"150B"的都可以搭乘,到古城區就是公定價150B,其他地區則視距離遠近另外計價。

怕現場不好溝通或是人多需要大車,建議可以訂機場接送,雙K平台都有提供清邁機場接送服務。

兩家平台我都訂過幾次,遇過一次現場等車等了有點久(15分鐘),其餘整體經驗都還OK,價格會比機場價略貴一些,但先預訂好總是比較安心。

點我看KLOOK-清邁國際機場接送至清邁市區/郊區-各種車型180元起

點我看KKDAY-清邁國際機場接送至清邁市區/郊區-各種車型170元起

45.jpg


關於清邁的遊記食記,陸續再補上囉


時間快轉到回程,回程當天是13:20的午班機,比起長榮/華航早上11點班機,算相對還不錯的時間,可以悠閒吃個早餐再到機場。

至於要提早多久到機場? 我個人經驗是2.5小時非常充裕,但也看過有人說遇到大量旅行團要大排隊,應該是每天的航班狀態不太一樣。

▼回程當天的亞航櫃台,基本沒什麼人,很快就完成報到&託運

46.jpg

時間很很多,順便逛逛清邁機場,國際線與國內線中間有郵局,這邊可以寄明信片。

47.jpg

還有皇家計畫商店(在國內線那邊),有大家很愛買的皇家牛奶片,公定價是18B一包,外面商店土產店有些會賣到20B或更貴,進到管制區內則是直接翻兩倍價(35B),幾年前一包還只要10B呢....。

48.jpg

進到管制區內流程是先過安檢,再查驗護照,同樣很快速,一下就通過了,忍不住還是要稱讚清邁這樣小機場的好處就是快。

管制區內也有一些土產店/商店,清邁有名的平價香氛"Herb Basics"這裡也有,很多人會在這裡最後掃貨。(印象中價格有貴一點唷)

49.jpg

也有按摩店,腳底按摩半小時300B/一小時600B。

50.jpg

51.jpg

至於清邁機場是沒有配合JCB免費貴賓室的,很多網友都會問這個,就不用再去查詢啦。

JCB信用卡友免費使用泰國曼谷國際機場貴賓室Miracle Lounge(使用規定詳細說明)

▼貴到嚇死人的機場漢堡王,一份套餐400~500多B。

52.jpg

管制區內的廁所旁有免費的飲水機,建議自備保溫瓶/寶特瓶空瓶進來裝水,就不用再花錢買水了。

另外看到超多旅客在機場泡麵,不分亞洲/歐美客,覺得很有趣,下次可以考慮自備泡麵進來吃。

管制區內就只有一間超大的候機室,通常可以找到空位。

53.jpg

54.jpg

開頭有提到線上報到時被自動劃位到隔著走道的相鄰位,現場有請亞航櫃台地勤幫我們換相鄰位,換位是不用付費的,而且還被換到比較貴的"逃生口座位"(12/14排)。(下圖的紅色座椅)

55.jpg

56.jpg

逃生口座位明顯座位間距大很多,但老實說我很不喜歡逃生口座位,包包不能放坐椅下面,只能放上方行李櫃,要拿東西很不方便...。

不過當時櫃台說只剩逃生口座位,也只好接受了,搞不好他還覺得很奇怪,怎麼我們還不想坐比較舒服的位置。

撇開拿東西不方便來說,前後空間較大、逃生口座位確實是舒適許多。

57.jpg

雨季的清邁天氣很難捉摸,天氣預報完全參考用,哪時會下雨或下多久完全說不準,回台這天從一早就陰雨綿綿下個不停。

58.jpg

回程也預訂了兩份飛機餐,羅勒炸雞飯&鬼門蛋包。

59.jpg

羅勒炸雞飯有點辣唷,很下飯滿好吃的,鬼門蛋包就是泰式炒麵,有兩尾大蝦,蝦子還有帶殼,用小塑膠叉非常難食用...,炒麵口感尚可,微辣帶甜的風味。

這趟吃到的四種機上餐,個人排名最喜歡秦叔叔雞肉飯,照燒雞肉飯&羅勒炸雞飯次之,鬼門蛋包則是吃過就好。

60.jpg

這次搭乘亞航雖然遇到颱風延期有點無奈,不過整體搭乘經驗倒是比想像中好,我很喜歡充滿泰式風格的機上氛圍,機上餐很便宜也是一大優點。

缺點則是沒有真人客服,例如這次想申請個很簡單的延誤證明,才發現整個亞航你找不到一個連絡電話或客服信箱,唯一聯繫管道就是線上智能客服(AI機器人客服)。

畢竟目前直飛清邁也就只有亞航這家,在預算考量的前提下,還是很願意再搭乘的。

(亞航清邁特價時可以買到台幣五千內,一般票價則是六~七千左右,價格是純機票,行李要另外加購)

61.jpg


文末補充,如何申請亞航的航班延誤/取消證明(Flight  cancelled/ delayed certificate)

最後來分享一下一張很簡單的延誤證明,為何要一波三折、千辛萬苦才拿得到

首先呢,出發前一天收到了這張"航班異動通知",亞航官方其實有聲明這張"異動通知"就可以當作"延誤證明"。

不過詢問我的保險公司(新安東京海上),客服又說不行,一定要正式的航班延誤證明。

或許有的保險公司比較寬鬆,可以直接使用這張異動證明當作延誤證明,建議可以先問過保險公司。

61-1.png

到了桃園機場後,詢問亞航櫃台,說明抵達清邁後,有兩種方式可以拿到延誤證明:

(航班要出發並落地後,有實際出發&落地時間,才能拿到延誤證明,出發前是拿不到的唷)

1.在清邁機場行李轉盤處,旁邊有亞航櫃台可以拿到航班延誤證明。

這是錯誤的資訊唷(至少清邁機場不適用),清邁機場行李轉盤旁邊沒有任何航空公司櫃檯,只有一個機場旅客服務櫃台,主要是處理旅遊諮詢&行李相關。

出關後我還跑去清邁機場的亞航櫃台詢問,直接說亞航在清邁機場沒有辦公室,也沒辦法提供給我延誤證明。

2.直接線上官網或APP,線上申請

▼這個才是正確的方式,以APP為例,首頁點選"客服支援-即時通訊"或下方點選"聊天"

62.jpg


▼進入聊天畫面後,會預設幾個主題讓你點選

63.jpg


▼直接點擊"取消",輸入"航班延誤證明",就會跳出關鍵字讓你選擇"航班延誤/取消信",最下方則有兩個選項讓你選擇申請(取消或延誤)。

64.jpg


選擇任一選項(申請取消或延誤),就會要你輸入"訂位代號",最後則問你是否要補充細節,沒有要補充可以選擇"跳過"。

強烈建議不要直接跳過補充細節,盡量把你的狀況詳細說明,直接使用中文即可。

▼然後智能客服就會為你創建案例,同時有個編號,就代表申請完成,接著就是耐心等待吧。

 

65.jpg

坦白說線上申請航班延誤/取消信其實是滿簡單的,約2~3天(包含假日)就會收到航班延誤/取消信,只是我遇到各種狀況:

第一次我選擇申請"航班延誤信",寄來一封時間完全不對的延誤證明,根本不能用。

我想說可能選錯了,第二次改選申請"航班取消信",寄來一封時間沒有任何變動的延誤證明,整個傻眼不知道寄這給我幹嘛。

▼申請第三次覺得好崩潰,這次就沒有跳過補充細節的部份,鉅細靡遺說明我的航班狀況,終於給了我這封完整正確的航班延誤證明。

66.png

▼再補充另一個可以拿亞航延誤證明的方式,就是桃園機場一航廈的亞航12號櫃台,有個大大的"票務諮詢"這個櫃台

12.jpg

在等待第三次延誤證明的當下,已經從清邁搭機回台了,很怕線上申請N次,就是不會給我正確的延誤證明。

在桃園機場一航廈從入境大廳再繞去出境大廳,硬著頭皮抱著姑且一問的心態,詢問12號的亞航櫃台(票務諮詢)。

▼沒想到櫃檯人超好,聽我說明我的狀況後,請我留下email,晚上回家大概兩小時後就收到這封延誤證明了

67.png

有點猶豫要不要分享這個管道,有點擔心大家都直接跑到這個櫃台要延誤證明,很怕以後這裡也要不到

所以強烈建議大家還是先線上申請,正常情況應該一次就會給你正確的延誤證明,像我要到第三次應該是少數特例啦。

有了最重要的航班延誤證明,備妥其他相關文件,就能申請旅遊不便險的理賠了,新安東京雖然有點嚴苛一定要正式的航班延誤證明,但理賠效率倒是不錯,大概一周左右,6000塊的航班延誤理賠金就進帳囉。

(非廣告,純經驗分享,提供旅遊不便險的保險公司非常多,務必自己多多比較唷)


點我看泰北清邁清萊綜合心得&住宿分享點我看泰北清邁清萊景點&美食分享

點我看曼谷綜合攻略點我看曼谷住宿心得點我看曼谷美食整理點我看曼谷按摩推薦

點我看泰國景點分享點我看曼谷近郊(北碧/華欣/大城/考艾)住宿點我看曼谷近郊(北碧/華欣/大城/考艾)美食

arrow
arrow

    Alli&T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