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jpg

阿里山的微攻略最終篇要來分享大家幾乎一定會去的日出行程,以及我自己私心很喜歡的夜間觀星行程。

關於神木車站&沼平車站的散步路線,請參考先前分享囉。

阿里山微攻略A:巨木群棧道、神木火車站、慈雲寺銀杏、觀景台雲海、楓葉季賞楓、香林神木、阿里山博物館

阿里山微攻略B:沼平火車站、櫻之道天空步道、水山線舊軌道水山巨木、環潭棧道姊妹潭、受鎮宮香林服務區

38.jpg

阿里山看日出,除了小火車之外,也能選擇電動遊園車,出發地點是遊客中心,目的地同樣是祝山觀景台。

我還滿推薦去程可以搭乘電動遊園車,回程再選擇搭乘小火車。(疫情影響,電動遊園車日出專車目前是停駛狀態)

點我看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電動遊園車線上套票

▼電動遊園車長這樣

1.jpg

關於阿里山祝山線小火車,要留意的事項為:

1.售票時間為前一天2F售票口(08:30~16:30)、及1F售票口(當日發車前30分鐘)

2.全票120元、半票60元 (單程)

3.發車時間為前一天下午16:30公佈

有些旅館可以幫忙房客購買日出車票,就不用自己跑一趟,例如我上次住的阿里山賓館就有這樣的服務。

甚至去回程也都有免費接駁車至阿里山車站,預算夠的話很推薦住一次阿里山賓館體驗看看。

阿里山賓館,時代變遷經典不變,百年歷史的首相行館 (歷史館/交通接駁/50年代咖啡廳)

2.jpg

3.jpg

古色古香的阿里山車站,晚上來才有辦法拍到空蕩蕩的照片,清晨搭車時是整個車站人滿為患,感覺全阿里山的遊客都擠在車站了吧。

4.jpg

祝山車站整修中,目前只能搭乘至"對高岳車站",再步行20分鐘至祝山車站。

(祝山車站預計於2022/03完成整修,也就是你看到這篇的時候,應該已經完工了)

5.jpg

6.jpg

遊客很多,位子很少,上車後大家沒有在跟你溫良恭儉讓的,有位子就坐吧,不然就是要站20多分鐘。

7.jpg

9.jpg

10.jpg

對高岳車站也是個能看日出的地方,若是扶老攜幼不想走到祝山車站,直接在對高岳車站這邊看日出也是OK的。

11.jpg

12.jpg

當然大部分遊客是繼續步行前往祝山車站,沿途風景優美,慢慢散步很舒服。

(清晨尚未日出時都是黑的,照片是回程再補拍的)

13.jpg

14.jpg

20分鐘的路程,走到身體有點熱的時候差不多就抵達祝山車站囉,最前排大概都會被佔滿,反正看日出不會被擋到,沒站到最前面也沒關係啦。

15.jpg

祝山車站旁的美食土產街,等待日出時很適合來碗熱湯暖暖胃。

15-1.jpg

15-2.jpg

▼祝山觀景台,等待日出時的景色

16.jpg

17.jpg

▼祝山觀景台,日出景色

19.jpg

近年比祝山觀景台更紅的景點是一旁的"小笠原山觀景台",老實說走了20分鐘到祝山車站後,要繼續再走10分鐘到小笠原觀景台,真的會讓人很猶豫不太想走。

但幾乎每個去過的都更推薦到小笠原觀景台看日出,跟旅伴討論後決定還是奮力的繼續往小笠原觀景台前進。

小笠原觀景台從祝山車站右方的小路繼續上行,就這麼一條路應該不會走錯,不太確定的話隨便問個攤販都會跟你報路。

20.jpg

途中有一間美美的茶館"茶田35號",有販售早餐,列入下次的美食行程,另外1F的檜木公廁很美,可以順便參觀一下?

21.jpg

抵達小笠原山觀景台,也許多人在這邊等待日出,不過比起祝山觀景台滿滿的人潮,小笠原觀景台這邊算是很少人了。

22.jpg

很慶幸自己有繼續走上來,小笠原觀景台的視角更加全面,景色更迷人。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經典的阿里山日出GET!!!,日出的太陽上升的非常快唷,會覺得瞬間從山頭蹦出來的感覺。

28.jpg

29.jpg

小笠原觀景台周邊常常有帝雉,回程路上還真的在路邊遇到一隻逛大街的帝雉,搖頭晃腦的好可愛。

30.jpg

回程的小火車通常會有兩班,分散遊客後的車廂顯得寬敞舒適許多。

31.jpg


早上看日出,晚上去觀星,阿里山從早到晚都有不同的美

接續來分享夜間限定的觀星專車,觀星專車其實就是電動遊園車,購票地點在遊客中心的遊園車售票亭。

32.jpg

晚上17:30~19:00開放購票,也有預約專線,人數多可以先預約,費用是一人300元,行程總長約兩小時。

號稱座位有限,但其實會依照人數配車,像我們那天的人不少,直接開了三台小巴。

31-1.jpg

晚上7點發準時發車,上車地點一樣在遊客中心旁的電動遊園車售票口,依照人數配車,所以一定有位子,不用擔心沒位置坐。

第一站會來到祝山觀景台,會有一名類似導遊的服務人員全程做導覽。

33.jpg

我們這天運氣不太好,無雲那邊的月亮開好開滿,成了最大的光害,另一邊沒月亮的偏偏又雲量比較多,所以沒有預期中滿天星斗的樣子,有點可惜。

下次要參加這種行程,建議先查一下是不是滿月,最好是避開滿月的日子。

34.jpg

35.jpg

導覽人員會請你下載一款觀星APP(免費的),對準天空會顯現出各星座,超厲害的。

記得小學時上自然課還要用很土炮的星座紙盤(默默暴露出年紀...),要是當時有這種APP該有多好。

36.jpg

接著導覽人員會帶大家繼續走往小笠原觀景台,一邊講解周邊生態,當晚小確幸還看到兩隻X猴(我金魚腦,聽過後就忘記叫什麼)在樹上跳來跳去。

38.jpg

38-1.jpg

小笠原觀景台這邊的星空更加壯闊,還能看到山下城鎮的燈光。

會留滿多時間給大家在這邊觀星,喜歡拍照建議可以帶相機腳架來拍個夠,我們只有帶手機,拍星空實在太勉強,效果不佳。

39.jpg

40.jpg

▼月光真的是太亮了,這張照片拍起來還以為是在看日出呢

41.jpg

阿里山晚上比較沒有什麼活動,大家大概都是早點洗洗睡等著隔天看日出,我自己是滿推薦可以參加這個夜間觀星行程,很特別的體驗,下次也會想再來一次


更多嘉義(阿里山)遊記食記分享:

嘉義長榮文苑酒店,故宮南院旁藝文渡假飯店 (南院景豪華浴缸客房/自助早餐/嘉義高鐵站免費接駁)

福泰桔子商旅-嘉義文化店,近文化路夜市的好評旅館 (行政套房/自助早餐分享)

嘉義智選假日酒店,洲際平價品牌插旗南台灣的模範新標竿 (早餐分享/近嘉義火車站)

Mega Hotel 鉅陞嘉義亮點旅店,火車站前三分鐘,小資旅人的平價便利優質選 (早餐分享)

阿里山神木賓館,全新改裝的新穎平價旅店 (轉運站免費接駁/自助早餐/同場分享阿里山山賓餐廳)

阿里山賓館,時代變遷經典不變,百年歷史的首相行館 (歷史館/交通接駁/50年代咖啡廳/台灣好行)

嘉義市區美食&甜點篇:可口火雞肉飯、冰ㄉ• かき氷嘉商店 (菜單分享)

嘉義長榮文苑酒店 咖啡廳自助餐晚餐分享,價位平實的五星飯店吃到飽

嘉義美食:昭和J11咖啡館,在和洋古蹟裡享受歲月靜好 (嘉義市立美術館)

阿里山賓館一泊二食美食篇: 麗景廳晚餐自助餐吃到飽分享

阿里山散步地圖微攻略A:巨木群棧道、神怡流瀑、神木火車站、慈雲寺銀杏、觀景台雲海、阿里山楓葉季賞楓、香林神木

阿里山區散步地圖微攻略B:沼平火車站、櫻之道天空步道、水山線舊軌道水山巨木、環潭棧道姊妹潭、受鎮宮香林服務區

阿里山微攻略C:祝山線小火車日出專車&夜間觀星電動遊園車 (對高岳/祝山觀日/小笠原山觀景台)

arrow
arrow

    Alli&T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